維變:樂當新創法律智庫 加速成功一哩路

文/圖・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在台灣、新創公司要能闖進入市場、讓商模能長期營運,重要的是人才、資金、技術三把劍,這幾年台灣推動創新創業已經形成一股氛圍,引資接地氣、各項輔導讓新創動能滾滾,但其實還不夠,創業者需要法律觀念及管理策略,林口新創園團隊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正是補足這個缺口。

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莊一凡表示,創業第一天就是進入巿場遊戲開始、不懂市場游戲規則;到處衝撞容易遭巿場淘汰。初萌的新創團隊,最缺就是法律專業。很多新創認為公司還小、怎麼會需要法律顧問?但其實法律專業很像身體的保健、小時候就必須打好體質,才能面對不同環境、不同巿場挑戰。

取名維變 擅用法律維護改變世界初衷

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是第一家進駐林口新創園的律師事務所,致力維護創新的價值「改變」。新創成長不易,更要面對世界級的競爭對手,對手擁有豐沛的資本與法務資源來保持競爭優勢,為了平衡這樣的武器不對等,新創就需要一個介於公司法務與訴訟律師之間的專家協助。

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背後團隊跨足各領域,包括文化教育、生物科技、通訊傳播、觀光發展、工程爭議及各類訴訟等。律師都至少具備五年以上企業法務或訴訟律師實務經驗。例如莊一凡熟悉法務策略與通訊傳播,同時更主修生命科學;張竹君擅長公共工程採購與消費者保護法;葉芸擅長商事非訟與勞動法;黃盈舜主修文化教育法律;張淑瑛熟悉不動產與商業糾紛;顧問蕭浥玲擅長智財IP,這些都是新創最需要的專業領域。

莊一凡分析,台灣新創擅長技術創業,延伸出的智慧財產權法律,專利與技術交易和公司法都是新創較為相關的領域。由於台灣較不重視智慧財產權,他建議新創公司避踩專利地雷,同時也應透過IP申請保護好公司專利,未來不管和大公司合併或進入國際巿場,較能從中獲得保障。尤其生技、AI等尖端技術更是需要。

入駐林口新創園區 當新創最佳智庫

為協助新創接軌法律的這一哩路,維變去年入駐林口新創園當法律顧問窗口、透過林口新創園的區位優勢,每一位律師都可以作為數家新創公司成立初期的共同法務長,透過參與公司決策經營會議,提供法務策略解決方案。因此,每周五維變固定開設法律顧問諮詢時段,協助新創解決從創業、投資、技術到海外巿場每一階段面臨的不同問題。

例如,與大廠簽訂合作時,新創要在技術、股權的成分幫自已爭取有利的優勢?天使或A 輪投資階段,如何和平衡股權、做好股價分配?有些新創參加公家採購案,政府採購罰則多如牛毛、如何在拿到標案、就能熟知每一項條款,當然對於爭議最多的是商標和IP,維變除了一對一的法律諮詢外,也會在林口新創園開設法律課程。

今年維變在林口新創園舉辦的「商務契約輕鬆讀」系列講座,從最基礎的契約概念、與企業會遇到的內部法律關係開始,將牽涉廣泛商務契約逐步在聽眾面前有系統、有架構的展開。從葉芸律師開始分享契約之成立要件、商業組織型態之說明、以及股東持股比例與公司經營之影響等觀念,主講人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所有與會的聽眾都收穫滿滿。

新創需要先發投手 降低營運風險

莊一凡表示,在諮詢的過程中,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新創需要設置法務部門嗎?還是與律師事務所簽法律顧問更好?如果以棒球來比喻,公司法務就好比是「先發投手」,透過長時間為公司審核法律文件以及決策參與的過程,來降低公司營運上的法律風險,這樣才能夠總是把球投進好球帶裡;

訴訟律師則扮演著「救援投手」的角色,當打擊者已經敲出安打的時候,象徵公司在營運上的法律風險已經實現,正式來到訴訟階段就有賴心理素質較高的訴訟律師來做損害控管了。「先發投手」與「救援投手」不同,這樣看似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卻不是每一個創業家都能夠瞭解。因此,在新創成立初期,維變會擔任先發投手的角色,幫助新創加強法律風險的預判能力。

莊一凡表示,維變法律事務所提供的不只是法律顧問,而是包括整體的經營策略規畫,從0-100不同階段時候,都要有不同法律、經營資源的的投入。維變本身雖以新創自居,背後卻有是個強大的法律智庫。要讓新創活絡,除了資本巿場的青睞以外,法律是一大助力,由法律的提供、到整體的營運策略,降低新創的風險,也是加速成功的機會。

(轉載自林口新創園,原文標題〈維變:樂當新創法律智庫 加速成功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