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得來不易的蛻變

文・莊一凡律師

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是第一家進駐林口新創園的律師事務所,我們致力維護創新的價值「改變」。新創成長不易,更要面對世界級的競爭對手,對手擁有豐沛的資本與法務資源來保持競爭優勢,為了平衡這樣的武器不對等,新創就需要一個介於公司法務與訴訟律師之間的專家協助。

所以我們提供法律顧問服務,但不僅止於法律而已。

臺灣自由開放所以並不缺乏有創意、有熱情的創業家,那為什麼創業還是如此艱難呢?新創商業模式以及財務等等因素當然有直接的關聯,但是被創業家所忽略的往往是法律風險,或著創業家其實是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困境,所以只好把問題留待將來解決。然而法律風險不只是在創業之初就已經存在,還會隨著公司發展持續累積下去,即使創意與熱情最終能換來得來不易的蛻變,缺乏法律專業守護的公司,仍然可能要面對創業成果拱手讓人的危機。

那麼新創需要設置法務部門嗎?

還是與律師事務所簽法律顧問更好?如果我們以棒球來比喻,公司法務就好比是「先發投手」,透過長時間為公司審核法律文件以及決策參與的過程,來降低公司營運上的法律風險,這樣才能夠總是把球投進好球帶裡;訴訟律師則扮演著「救援投手」的角色,當打擊者已經敲出安打的時候,象徵公司在營運上的法律風險已經實現,正式來到訴訟階段就有賴心理素質較高的訴訟律師來做損害控管了。

「先發投手」與「救援投手」不同,這樣看似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卻不是每一個創業家都能夠瞭解,有的公司雖然外聘了法律顧問但是沒有設置法務部門,有的更是直接等到法院要開庭了才想到律師這個職業!事實上,公司法務著重長期對於法律風險的預判能力,至於訴訟律師則更看重臨場的危機處理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具有一定規模的公司通常會設置法務部門,甚至由律師直接出任法務主管,但是在面臨重大訴訟的時候,仍然會選擇委由外部律師擔任公司的訴訟代理人。

維變新創法律事務所積極延攬各領域專業團隊,律師專業背景跨足文化教育生物科技通訊傳播觀光發展工程爭議各類訴訟等專業,全體律師都至少具備五年以上企業法務或訴訟律師實務經驗。透過林口新創園的區位優勢,我們每一位律師都可以作為數家新創公司成立初期的共同法務長,透過參與公司決策經營會議,

我們將不只是提供法律顧問服務的外部律師,也是適時提出法務策略建議的內部人

促使公司營運上的法律風險降至最低,這便是「維護得來不易的蛻變」之所在。